Jin Au Kong
President of The Electromagnetics Academy (1989-2008)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满春衫袖.

Life is changed because of you. How can we be happy without you?
--- by PIERS and all his beloved

沉痛悼念我的恩师--孔金瓯教授
作者: alicelucyxx
浙江大学缥缈水云间bbs EM版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2008年3月14日早晨,被师兄叫到办公室,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孔老师去世了”。啊--当时我情不自禁地大叫了一声,以为自己听错了,五雷轰顶, 真如晴天霹雳一般。等到缓过神来,看到网站上正式发出的消息,以及BBS上消息满天 飞的时候,我才明白:我的导师,孔金瓯教授,真的再也不能见您一面,再也听不到 您那风趣幽默又生动的讲话了。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回想04年秋天,第一次见到孔教授时,气宇轩昂,谈笑风生, 那仪表、那风度,始终记忆犹新;最最让我敬慕不已的,还是他那高深莫测的学术功底, 别人说什么,他都能一下子领会其中的含义要领,并指出其中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当时 我就想,就是为了跟这样好、这样牛的导师,就算直博要五年我也认了。可就在我直博 生涯的第三年,导师就这样突然离去,难道真的是天妒英才?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就在 几个月前,我还在上导师的课;他的课讲得始终如一地那么好,让所有在场听课的学生 不得不被他那热情洋溢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这样的课,听一百遍、一千遍也无憾!也许正 因为导师给我们学生的印象一直都是那样活力四射,比我这个年轻人显得还有朝气,所 以当听到这个噩耗的时候才会觉得太突然了,无法接受。孔教授就是这样一个能带给周 围的人欢笑,让学生都对他敬慕不已的好教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按这个标准来算,孔教授只能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光 如此,他是那么的平易近人,让我在这一生中改变了对老师的看法,原来和老师也可以 成为朋友;老师不但可以教给你科学知识,而且还可以教会你许多做人的大道理--呜呼 唉哉!孔老师,容我最后再叫您一声,感谢您三年多来对学生的教导与关怀,学生无以 为报,唯愿安息,一路走好!永远怀念您!

PS:在孔教授的众多学生中,我只是最小最普通的一个,就倍感师恩。文笔不好,好久 没写过正式的东西,这个其实也不算正式,但实属心乱如麻之际,又不知道该作些什么, 写了就发了。

Back to Kong's Memory Page.

 
Contact PIERS OFFICE: piers@ewt.mit.edu and/or tpc@pie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