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Au Kong
President of The Electromagnetics Academy (1989-2008)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满春衫袖.

Life is changed because of you. How can we be happy without you?
--- by PIERS and all his beloved

MIT EECS Announcement 和我的怀念
作者: bychance
http://bbs.zju88.cn/cgi-bin/bbstcon?board=EM&file=M.1205562027

一代宗师悄然逝去,孔教授早已把自己的生命融入进那美妙的电磁世界,融入进那浩瀚奥妙的宇宙,所以他应该是安祥地走的。

学生们不会忘记他矍铄的眼神,矫健的步伐,对宇宙之规律的赞叹、欣赏和求索,以及那充满教学艺术、彰显科学之美的板书...

我深知自己还很幼稚,根本没有达到可以对孔教授的大师风范最出评价或进行赞美的高度。但是,我想任一个曾经上过孔教授课的学生,在知道这位曾亲自带我们在美妙的电磁世界中欣赏宇宙的美景的可爱老师已不再和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时候,心中都会有一种失落,都会有一种欲望去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怀念。这也是为什么在浙大有如此多的同学来缅怀孔教授吧。

虽然我仅在浙大上了一个短学期的孔教授的课,但是我非常感激孔教授、感激浙江大学。孔教授带给我的是一种震撼,是一种久违的由内心发出的对科学的热爱和赞叹,一种久违的学生对自己老师的敬佩。

每次3个小时课,孔教授从第一行板书开始写,首先写出的一定是麦克斯韦方程组,这是孔教授讲的电磁学的本质、宇宙奥秘的所在。接下来穿插着电磁学史、麦克斯韦的一生传记,孔教授谈笑间完成了3小时的讲授,抬头一看满满6黑板整齐的板书,如果这时有一个外人进来一定觉得这门课在讲天书,但我们知道自己刚刚又酣畅淋漓的体验了一把科学的美妙。在孔教授的引导下我们竟然能够完全看懂这些“天书”,这是多么让人激动!

我一直在想怎么表达孔教授让我感觉到的平易近人,因为用平易近人这个词根本无法表达孔教授作为当今世界电磁学界最知名学者的个人魅力和境界。 可以这么说,上孔教授的课,我们感觉到的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在给我们讲课,我们没有感觉这是一个讲师还是一个教授,叫老师就够了,因为我们和台上的老师关注的就是那些美妙的公式。 最后一次见到孔教授是我们期终考试的时候。孔教授打着伞从电磁学院楼走到西区的教室看我们考试。 我想作为孔教授完全可以不必去看我们考试的,因为整个过程我们几乎没和他说过一句话,四五个助教做好了整个考试服务流程。但是,我看到孔教授在考场里的眼神是一种收获的眼神,一种欣慰的眼神,他看到的是自己两个月心血培养出的弟子,一批本
科生,看着他们从对电磁学的知识几乎为零到能够知道电磁学、宇宙的美,孔教授是欣慰的眼神,有成就感的眼神。 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位老师最可爱的感情。

刚才看了孔教授的简历,才有点明白为什么孔教授会回到浙大来讲学。因为孔教授曾经在台湾交通大学读过书,而台湾交通大学被誉为台湾的浙大,当年解放前很多的浙大教授都随国民党去了这所学校。孔教授应该是知道我们老浙大精神的。感谢孔教授。但是可惜的是MIT竟然在这则announcement中没有提到我们浙江大学,这肯定不是符合孔教授意愿的。

Back to Kong's Memory Page.

 
Contact PIERS OFFICE: piers@ewt.mit.edu and/or tpc@pie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