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Au Kong
President of The Electromagnetics Academy (1989-2008)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 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 泪满春衫袖.

Life is changed because of you. How can we be happy without you?
--- by PIERS and all his beloved

默哀孔金瓯老师
作者:yibada
http://blog.yibada.com/index.php/uid-40640-action-viewspace-itemid-739

近日突然闻到噩耗, 孔金瓯老师在本月去世了, 原因是肺炎. 我突然心理感到很大的哀痛. 孔老师作为电磁学领域的泰斗学者, 他的人格深深地影响了我们, 也指导帮助了我们很多.

孔老师1969年的时候就成为麻省理工学院的老师一直到今天, 后来同时来到浙江大学开设国际电磁科学院浙大分院, 带领异向介质研究组. 04年我有幸进入他的研究组,成为他的学生. 期间得到了非常多宝贵的科研,人生的指导. 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温暖, 好像在昨日.

我们在浙大的时候, 特别喜欢他的课, 因为他上课非常清晰, 而且有趣. 清晰在于所有的内容他都是从Maxwell方程开始讲起, 运用他超强的数学功底推导公式,万变不离其宗一样. 他最喜欢的就是黑板, 最讨厌的就是多媒体PPT。在黑板上推导公式对他来说是一大快事。 据说在MIT, 教室都是有很多黑板的, 所以一节课可以写很多公式, 于是在浙大也专门弄了一个这样的教室。 光公式是枯燥的, 于是期间他总是讲很风趣的故事, 是关于科学家的故事。比如柯西是如何免除宣誓仪式回到法国的,又比如法拉第是如何从一个学徒成为伟大科学家的。 这些故事给了我们开拓了很多眼界。也很大调节了课堂气氛。

孔老师对学生的理论基础要求很高, 特别是数学和物理。 记得有一次复变函数课上, 他说他二战时刚到MIT的时候,是临时搭建的三层的楼,在办公室里面外面什么声音都听得到。走廊里面全是黑板,人在那里随时讨论,也常有惊叹,都是数学和物理的发现。如今的研究人员呢,则都是simulation(仿真)。实验室里讨论的都是,你的防真结果怎么样?  然后fabrication一下博士就出来了。和以前的要求差距太大了。所以要多教我们数学和物理。如果只是靠仿真的话, 而所谓仿真软件呢, 又是一些学生根据科研论文写成代码组成的软件。 于是论文依靠仿真软件, 仿真软件又是依靠论文的, 那么科研比如会像收敛数列一样,最后就停止在那里。

孔老师喜欢周易,有一次他问我,你知道周易六十四卦当中, 哪一卦的爻辞都是吉呢? 我说是地山谦。的确他就是这样把周易深深引入他的人生。 虽然他是大师,但却一点没有架子,和学生热烈讨论学术的时候,好像他自己也是求知弱渴的学生一样。周易的三元素是 象 数 理。 他将这个原来深入引入到他的科研中。自然想象就是象,然后归纳,用数学语言表达就是数,在数当中抽象归纳出物理意义就是理。 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完整的科研过程。所以每当学生推导公式的时候,他总是要问理是什么,就是通过这些公式背后是什么物理背景, 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挑战。他自己授课的时候也是象 数 理的完美结合。 记得有一次讲K-K关系,他讲道科学家是如何几乎是凭空构造出一个方程,然后通过它得到电磁学因果律K-K关系的。现在想起那个推导的过程还是觉得很诡异, 但是又天才。

孔老师还很开明,他不仅仅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而且关注学生的各方面综合素养,他本身也是一位国学的大师。他为人低调,踏实,性格风趣却又非常认真仔细。现在想起那些事,觉得温暖,又有难过。 孔老师在天国当中一定会继续支持关注我们的。如果我的人生能够像孔老师那样不断追求,这样就不会后悔了。 努力把。

Back to Kong's Memory Page.

 
Contact PIERS OFFICE: piers@ewt.mit.edu and/or tpc@piers.org